English

抗乙肝西红柿为何无人栽培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年前,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先从乙肝病人身体内抽取乙肝病毒,经过克隆,获得这种病毒的基因,同时摘取普通西红柿的叶片,用刀片划开,将病毒基因注入受伤的叶片中,培植在特殊的药液中,稍大点再移入土壤中生长,这棵幼苗长大结成的果实里就含有了抗乙肝疫苗。

这样的科技成果在我国这样一个乙肝高发区应该是很有市场潜力的。可是如何让这项技术取得生产资格,却成了该项目负责人刘德虎的一块心病。

据农业部转基因安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如果把抗乙肝西红柿和马铃薯仅作为农产品开发,只需要获得农业部的生产批文,可是如果作为药品开发,则需要进行3-5年的临床试验,取得卫生部和药监总局的生产许可证。因此,刘德虎希望与企业合作开发,他要求商家必须一次性买断课题组专利所涉及的所有开发项目,包括作为转基因食品生产的西红柿和马铃薯、作为预防乙肝生产的药品以及作为食品添加剂生产的保健品。然而截至目前,虽然已有40多家企业与刘德虎接触过,但大多急功近利,只想买回种子种植,并不想或没有资金开发药品和保健品。(《京华时报》2002.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