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什么改名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夏丏尊 长于文史之学,著述颇丰。他一生不事张扬,尤忌出头露面。早在20世纪20年代,凭其本人声望,完全有实力被选为县议员甚至省议员。然而,为了脚踏实地,不出风头,他特意把原名“勉旃”改为读音相近的“丏尊”,以使民众在选票上误将“丏”字写成乞丐的“丐”字,这样一来,则成为废票而便于落选。

陶行知 一生曾两度易名。最初,他叫陶文浚,由于青年时期崇拜理学家王阳明有关“知是行之始”的思想,首次改名为“陶知行”。然而,随着生活阅历的深化,使他逐渐感悟到“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一言以蔽之:实践出真知。于是他第二次改名为“陶行知”,并沿用终生。

聂耳 原名聂守信。他的音乐听觉敏锐。同事们都说:“凡是从他耳朵里进去的,没有不能从他嘴里跳出来的”,久而久之,大家都直接呼他“耳朵”了。

有一次,联华影片公司开同学会,聂守信表演了一个36行无所不包的节目,使大家畅笑一场。会后,联华公司总经理送了他两件礼物,上款把他称为“聂耳博士”。聂耳顺水推舟地当众宣布:“大家硬要把一只耳朵送我,也好也好,四只耳朵连成一串,不正像一颗炮弹吗?”此后,他的名字改成了“聂耳”。(《人民政协报》2002.1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