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没有任何过错!”——为普希金夫人正名

2002-12-0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普希金夫人像

100多年来,人们往往把普希金之死的主要责任归咎于他的妻子娜塔丽娅·普希金娜。俄国文学界的一些权威论著一直将她写成轻浮浅薄、与诗人在精神上毫无共同之处的庸俗女子。娜塔丽娅几乎成了历史罪人,长期受到谴责与谩骂。

直到1963年,普希金研究家奥布多夫斯卡娅和杰缅季耶夫经过不懈努力,挖掘出一批珍贵的新史料——冈察洛夫家(娜塔丽娅的娘家)的书信以及娜塔丽娅写给第二个丈夫兰斯科依、她的两个姐姐的信件。两位专家以这数百封经过论证的信件为基础,陆续撰写了多部专著,相继于20世纪70-80年代出版。此外,苏联女作家库兹涅佐娃还出版了《“我爱你的心灵”——普希金娜的故事》。这些著作的问世提出了对普希金夫人的新评价。

娜塔丽娅纯洁善良,受过良好教育。她之所以能攫住诗人的心,不仅仅是由于姣好的容颜,更重要的是她优美的内在气质。

尽管娜塔丽娅由于年轻(她比诗人小13岁)对普希金的复杂的内心世界和他的作品都难以有深刻理解,不过她崇拜他,尊敬他,支持他的创作。还在蜜月期间,她就为丈夫誊写诗稿。普希金的每一部新作诞生,总要先朗诵给她听。后来普希金想出版文选,娜塔丽娅便向哥哥求援,要了87令白纸。她还为普希金办理过许多出版事务。诗人遇害前半年,娜塔丽娅为减轻丈夫的负担,瞒着他再次请求哥哥接济。

普希金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你的美貌举世无双,令人倾倒。但我爱你的心灵胜于你的容貌。”在给岳母的信中他写道:“我的妻子非常可爱。和她共同生活的时间越长,我对她的爱就与日俱增。上天赐给我这样一位温柔美丽、纯洁善良的天使,我实在受之有愧。”

这正是普希金夫妇爱情的基石。

普希金是位追求自由、反对专制的进步诗人。沙皇政府和上流社会把他视若大敌,千方百计摧残他,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而娜塔丽娅是彼得堡第一美女,不知有多少男人为之倾倒,同时也遭到贵族小姐太太们的极大嫉妒。可是涉世不深、天真单纯的娜塔丽娅并不知道丈夫和自己的险恶处境,仍快快活活地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沙皇尼古拉一世对她垂涎三尺,法国军官丹特士狂热追求她……娜塔丽娅对丈夫始终忠诚。普希金信任自己的妻子,并深深地爱着她。为捍卫自己和爱妻的名誉,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普希金与丹特士决斗。对方先开枪,他受了致命的重伤。他在痛苦中安慰妻子:“你放心,你没有任何过错!”弥留之际,普希金嘱咐妻子:“我死后,你带着孩子们到乡下去住。为我服两年丧你就嫁人,一定要嫁个正派的人。”

普希金逝世后,娜塔丽娅的处境不堪设想。她才24岁,还有4个年幼的儿女。丈夫猝亡带来的撕心裂肺的悲恸,再加上经济窘困,对她已是够残酷的了,她还得承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指责。将这一历史悲剧归罪于一位弱女子显然是很不公平的。

娜塔丽娅服了两年丧,而她的心却服了一辈子丧。7年后她嫁给了淳朴善良的军人兰斯科依。她终生郁郁寡欢,51岁病逝。惟一使她感到欣慰的是,她和普希金所生的4个儿女都已长大成人。(《中华读书报》2002.11.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