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惟高学历”现象是无知的表现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近日说,当前很多企业招聘、用人中通常要求高学历的做法,看似人才浪费,实际上是管理者无知的表现。

曾湘泉研究美国《华尔街日报》上的部分招聘广告后发现,只有2%要求硕士,4%要求学士,其余竟没有学历要求。这与国内企事业单位在招聘启事中动辄提出“硕士、博士”的要求,形成鲜明对比。

曾湘泉说,现在,很多招聘单位要求“应聘者年龄须在35周岁以下”。为什么提出这个要求?从干部身份管理的角度,回答往往是“人年轻,有活力”。但就需求而言,并无科学依据。他曾目睹一家跨国公司招聘50岁甚至70岁的求职者,因为他们的阅历、经验、学识,符合工作要求。不做工作分析,简单限定求职者“必须是35周岁以下”,也是管理者无知的表现。

曾湘泉说,缺乏科学分析,招聘、用人的“情绪化、随意性”,甚至要求“学历越高越好”,暴露出一些企业管理上的“粗放、低层次”。结果,有的用人单位抱怨博士、硕士、学士们表现出的工作能力“令人失望”;也有的企业,由于这种“管理无知”,从“明星企业”成为“流星企业”。

(《中国青年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