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马市长”送“鸡毛信”的狱警进监牢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欲结权贵 为“五斗米”折腰

解文秀1968年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县一个贫困农民家庭,从小发奋学习,1990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了吉林省公安厅警犬基地。1998年,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调进某看守所。

2000年3月,解文秀得知:他将负责看管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马向东。看守所的领导指出:马是中纪委查办的一起大案要案中的重要人物,要严格保密,遵守看守所纪律,禁止私下会见犯罪嫌疑人亲属。

马向东被秘密转押后,其妻章亚非让马向东的姐姐马慧敏帮助想办法。马慧敏辗转托人找到解文秀的大学同学赵伟,赵伟得知解文秀正是看管马向东的人,章亚非和马慧敏狂喜不已,马上让赵伟连夜坐飞机赶到长春。三人稍事商量,赵伟即请解文秀到他住宿的香格里拉饭店来面谈。满腹狐疑的解文秀如约而至。

章亚非说:“马市长近年来身体一直不好,还有糖尿病,再加上他又是回族。我们这次专门来长春,是想请你平时多照顾一下他的身体、饮食,也算是帮我们一个大忙啊!”

解文秀想起了所领导提出的特别要求,但又想:现在我答应了她们,将来要是马向东出去了,也能给自己留条好的后路啊。不就是照顾马向东身体,答应了也没啥……

章亚非拿出现金1万元和香烟、茅台酒塞到解文秀手上。解文秀心中惊喜:自己可从来没收过这么大的礼啊。但他一想到所里的纪律,就推辞不要。双方拉扯了半天,最后,解文秀半推半就地收下了那些钱物……

4月10日,赵伟又送他一个手机,告诉他以后和章亚非直接联系,全部费用由他负责交纳。

“小狱吏”为大贪官送“鸡毛信”

第二天一上班,解文秀就对马向东说:“今后,你自己在生活上有什么要求,都可以跟我提,我向所长反映。”

当天马向东就写出一个菜单,交给解文秀。事情很快就解决了。当晚解文秀就向章亚非作了汇报。章亚非在电话里说尽了奉承话……这让解文秀美美地受用了好几天。有这样一个大人物相求,这足以说明自己的社会地位还是很高的。他甚至觉得自己这个人很仗义,是在做一件好事……

在和马向东接触的过程中,马向东曾对解文秀说过几次“我是冤枉的”。这就更坚定了他为马向东办事的想法,他想,如果他以后没事了出去之后,对我肯定感激不尽。于是解文秀每天上班都要想着给马向东带些水果,或是药品衣物等。

4月30日,章亚非到长春,设了一桌丰盛的晚宴,款待解文秀及其妻子,还送给解文秀一只价值5000元的包金打火机,其妻杨某也收到了白金钻戒、黄金戒指等首饰。此后,解文秀和章亚非之间的联系更加频繁起来,最多时每天通话10次。

马向东曾多次指使解文秀转告章亚非去找中央某高层领导人疏通关系,找中纪委、最高检察院等领导人……这些干扰办案的信息,都分毫不差地通过解文秀传到了章亚非耳中,而章亚非也把自己的活动进展、马向东案查办进展等情况都通过解文秀传递给马向东。

2000年8月,章亚非电话里对解文秀说:“文秀啊,你能不能给我创造一个机会,让我和他直接通一次电话……”终于,有一天所里组织全体羁押嫌犯到二楼打扫卫生。解文秀偷偷地把马向东叫出屋,把手机迅速地塞给马向东。马向东就在一个空房里与章亚非通话达四五分钟!

他将自己送进监狱

不久,中纪委发现了章亚非、赵伟等人处心积虑地干扰办案的行为,分别对两人进行“双规”。2000年11月21日,解文秀案发被传讯。长春市宽城区法院经审理查明:解文秀受贿款物合计32368元,2001年9月17日,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人与法》2002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