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杀手”——雾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雾,是一种常见的天气现象。它对人类的危害是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而显现并不断加重的。1952年12月初,浓雾笼罩英国伦敦,造成污染物大量聚集,使成千上万的居民患上了呼吸道疾病,4天中就死亡4000多人;1962年12月,伦敦再次发生烟雾事件,死亡也达1200多人。20世纪以来震惊世界的大气污染事件已发生多次,最主要的有8次,总计病例和死亡者达数十万人,而这8次事件都有浓雾的存在。浓雾多发生于冬季,因此也有专家称浓雾为“冬季杀手”。

致使浓雾成为“冬季杀手”的真正元凶是人类自己造成的大气污染。当有浓雾时,大气污染物会发生物理化学反应而形成新的物质,其毒性比原污染物大得多。而且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均具有吸水性,更易形成浓雾,并维持浓雾经久不散,使污染物长时间滞留在低空,加重了大气污染的危害。

冬雾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病微生物是危害人体健康的根本原因,酸、胺、酚、苯等有毒物质及各种病原微生物滞留在雾中,积聚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刺激人体的某些敏感部位,引起气管炎、喉炎、结膜炎和一些过敏性疾病,对于年老体衰者,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在空气污染严重的地区和城市,当浓雾出现时应尽量减少外出,有晨练习惯的人应改室外锻炼为室内锻炼。(《健康咨询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