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肉毒毒素除皱该管管了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外企工作的章小姐近日在一家美容院接受了“生物除皱”后,面部光彩照人,但当她得知用的是肉毒毒素时,吓了一跳。

肉毒毒素是毒性仅次于炭疽杆菌的一种毒素,用它制成的药物,目前临床主要用于治疗斜视、眼肌痉挛等疾病。但是当科学家发现将它注射到面部,能消除皱纹时,这种毒物身价顿时倍增。肉毒毒素以“生物除皱”为名,悄悄风靡美容界。专家们对此很是担心。

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王荫春教授告诉记者,目前美容市场用于除皱的方法有很多种,但通过在面部注射少量活性物质消除皱纹,用的都是肉毒毒素。使用该技术时如不熟悉面部神经、肌肉解剖,注射部位不精确,使用浓度、剂量过大,都会导致严重后果。该毒素的毒性很强,一次用量超过2000单位能即刻叫人毙命!

解放军总医院的虞瑞尧教授告诉记者,由于肉毒毒素用于美容还没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目前大医院和正规的整形机构都没有开展此项业务。而美容院等非专业人员操作,会使不安全性大增,造成受术者重度眼睑下垂、表情呆滞、复视甚至失明、面部溃烂的现象已不鲜见。

听到“美容市场上充斥着肉毒毒素”的消息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黄翠芬院士的反应是:“太可怕了!”她告诉记者,A型肉毒毒素曾被美军用做生物武器。现在随着提纯技术的发展,肉毒毒素被制成了药物,但它的使用标准还是很严格的,绝对不能扩大生产。(《健康报》2002.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