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才为何早逝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比利时卢汶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数学或音乐天才能够动用一般人所使用不到的大脑的部分。他们在对一个著名的速算天才的脑部进行正电子释放断层摄影扫描时,发现在这位速算天才进行速算时,他的大脑中用于长期记忆的那部分正积极活动着,而一般人在此情况下是不会用到这部分大脑的。研究人员指出:正是动用了这部分大脑,才使他可以将计算中途得出的结果存储在记忆里,以便进行后面的计算。这个原理与电脑一样,内存越大,速度越快。

现代医学告诉我们,大脑的积极活动需要有充足的供氧,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心脏和脑血管来完成。由于天才在进行创造性极强的思维活动时使用了大脑中常人用不到的部分,他们大脑所需的供血量就比常人要大得多。所以天才们的心脏就长期处于一种超负荷的运转中,这必将大大地损害他们的健康,致使许多天才英年早逝。

最近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加拿大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有音乐、数学天分的人,可能与其基因的排列失常有关。而同样的基因失序,也可能是精神分裂等精神病的根本原因。参与这项研究的多伦多儿童医院研究员谢勒,这样比喻在基因图谱里面被“排错”位置的情况:“把基因图谱当作一本4万字的书,里面有一个20个字的句子被印颠倒了。”另外一项研究也指出,15号染色体异常的人,较容易有恐慌和焦虑失调症。然而,同样的基因作用,也可能是智力“大跃进”的动力,也产生天才。(《当代工人》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