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群众体育现状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7年,国家体育总局对于体育人口的概念定下了基本的标准:每周参加体育活动不低于3次,每次活动不低于30分钟。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抽样调查和统计,我国群众体育现状调查报告日前公布:2000年我国16岁以上的体育人口达到18.3%。

调查显示,年龄段在16岁至25岁的体育人口数量最大,占该年龄段总数的33.4%,而年龄在26岁至45岁的体育人口数量最小,占该年龄段总数不到15%,45岁以上的人群中,体育人口数量又不断增加。大多数人口进入青年时期后,在家庭和事业上都承担着主要的责任,负担重,锻炼时间少是他们的共性。专家呼吁,26岁至45岁的人群应多注意身体锻炼,绝不能把没病作为健康的标准。

此次调查结果告诉人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体育人口的健康状况要明显好于非体育人口。各种慢性病的发病率,体育人口低于非体育人口7.1%,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只有非体育人口的12%,职业病的发病率只占非体育人口的17%。在有身体疲劳、体力衰退感觉的人中,体育人口要比非体育人口少一半。此外,体育人口中饮酒、吸烟的比例也比非体育人口要低得多。

链接:

疾病是城市人致贫首要原因

根据民政部近日公布的“全国百城万户低保抽查”结果显示,66.2%的低保家庭有人患大病或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很多人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因治病还欠下不少外债。(《保健时报》2002.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