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代动物战阵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火牛阵 公元前279年,齐国将领田单,搜罗了1000多头牛,牛角上捆着两把尖刀,尾巴上系着浸透油的芦苇。夜半时分,士兵们一齐点燃牛尾上的芦苇,千余头公牛拼命狂奔,直冲向敌人的营帐,随后5000壮士挥刀砍杀,一举击溃了燕军。

火鸡阵 东晋将领江同奉命剿灭羌兵,他命令士兵买了500只公鸡,把硫磺等系在鸡尾巴上。在出击羌营时,士兵们点燃硫磺,鸡群受到惊吓,直冲向敌营,翅膀拍打,更显火光熊熊。羌兵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吓得乱作一团,江同率部攻击,大获全胜。

猴子阵 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在操练士兵时,发现山上的猴子也学着人的样子舞棒弄枪。他若有所悟,便命令猎人上山捉猴进行驯化。待驯成以后,命令军士给每只猴子一个火把,点着以后直奔敌营,烧得倭寇哭爹喊娘,戚继光借此挥军冲杀,一举取胜。

山羊阵 清朝时,贵州杨天宗带兵南下,连克50寨,到山城屯时,因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几日攻不下来。正在他为难之际,其部下何经文献上一计,把山羊关起来饿上两三天,待夜幕降临时,由敢死队员赶着上山。300多只饥饿难忍的山羊直往山上跑,守军误认为是偷袭,便拼命地放炮、推石头,等到山上的武器使用得差不多了,800名武士随之发起猛攻,终于夺下了城堡。

古人用自己的智慧取得了战争的胜利,虽然现在看来有些残忍,但正是由于动物的献身,才使更多人的生命得以保全,它们虽死犹荣。(《当代工人》2002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