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票友”的由来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传说,当年雍正继位前好与善歌者往来,继位后,因念及旧情,乃发给“龙票”作为他们的生活费用,但禁止他们再和戏班中人相混,以示与伶人有别。从此,凡好演唱而不以此为业者,均称为“票友”。

另一说是清朝初期政局尚不稳定,为了给大清朝作政治宣传,朝廷宗人府颁发“龙票”,凭此可到各地去演唱“子弟书”,不取任何报酬。后来就把不拿酬劳的唱戏人叫做“票友”。

再一说法是到了同治光绪年间,八旗子弟长期养尊处优,不会骑马打仗,他们在吃喝玩乐中惟有一技擅长,这便是跟艺人学得的演唱。后来在西北的征战中,这批贵族子弟特准随军演唱以鼓舞军心,因为他们都发有票证,所以把他们称为“票友”。

后来,梨园界受此遗风影响,对精娴于音律,喜好皮黄,能演唱而不取报酬的人概称“票友”。(《老年生活报》2002.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