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俄不能在教育上省钱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尽管俄罗斯的综合国力今非昔比,高校财政情况捉襟见肘,但仍然培养出大批科技精英。特别是在基础科研领域内,人才济济。

日前,俄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第七届大学校长委员会”上表示,“有人说基础学科的研究工作应该给国家带来利润,无利可图的科学研究是无意义的和应该停止的,我完全不同意这一观点”。普京说,“我认为,科学研究工作并不应带上铜臭味,我们不能用商人的眼光看待科学工作者。国家应该加大对科学研究工作的投资。”

针对高校招生体制改革,普京认为,虽然俄罗斯大学现在实行公费生和自费生一起招的做法,但大学生中的公费生所占的比例不能太低。他说:“在发展免费教育的同时发展收费教育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前提是收费教育不能降低全民教育的整体质量。那种‘只图真财,不图实学’的风气不能助长,政府必须切记这一点。那些营利性的机构搞什么大学竞赛,弄什么大学排名,这都是对人民的欺骗,那些排名表简直就是废纸。”普京强调,“我们教育改革的目的不是为国家财政减负,我们不能在教育上省钱。”

(《中国青年报》2002.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