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贫困者有尊严地得到帮助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在“中国城市反贫困论坛”国际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学者建议,全社会应进一步采取措施,让贫困者有尊严地获得帮助,使他们感受到更多的人文关怀。

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已实施了近10年,到今年全部经费增长到105亿元,近2000万人被纳入了低保范围。

一项调查表明,在重庆、天津等地,邻居间不相往来的比例达45%、40%。一些受访的城镇贫困家庭说:“邻居间不相来往,遇到困难时大多是自己解决。”对城市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的救助,应该看作是一个以保障金的发放为基础、以人为本的社会过程。在这方面大连市作出了有益探索。当地让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定期参加街道公益劳动,明显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让他们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从心理上感受到了尊重。(《新华每日电讯》2002.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