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骗赔案让保险公司头疼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5·7”空难处理领导小组近日宣布,乘客张丕林在飞机上纵火,造成了大连空难。虽然张丕林购买了7份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险金额高达140万元,但保监会有关人士说,对于这种恶意投保和自杀行为,保险公司应予免赔。

北航空难,让近年来困扰保险业的骗保暗流浮出水面。一个好端端的健康人,愣能开出死亡证明书,并且还能一死再死;一辆偷偷出售的机动车,愣说是遭到偷盗,还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如果说张丕林的自杀骗赔事件还属极端的话,那么一些利欲熏心的人来保险公司骗赔的案例则是屡见不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只是保险公司不愿意声张罢了。因为投保医疗险的人虚报医药费,或者投保车险者的骗保事件,涉及金额大多不高,往往只有几百元或上千元,保险公司如果“较真”,查勘取证的费用可能就要超过骗保人骗取的金额。如果保险公司和骗保人对簿公堂,那么即使赢了官司,公司也会担心自己给公众留下不愿赔偿的印象,损害自己的形象。所以这位业内人士说,面对小额骗赔,保险公司大多是“灵活”处理。

刚刚修改的保险法,对保险欺诈规定了处罚的原则。但要杜绝保险欺诈,还需要社会公众对诚信的正确认识。(《北京日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