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地汇款“蛋糕”诱人银行邮局竞相“过招”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元旦、春节将至,很多人都会给远方的亲人寄钱,而这正是银行、邮局汇款业务扩大的好时机。12月5日,中国邮政系统看准其中商机,推出“2小时自行通知汇款”业务;12月8日,中国农业银行也推出国内、国际汇款30秒到账的“通汇宝”业务。

近两年银行“进入”邮局的地盘,关键是个人汇款这块“蛋糕”太诱人。据中国邮政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中国邮政的汇款总额一直维持在2800亿元左右,以一般汇费收入1%计算,每年邮政的汇费收入就在28亿元左右。

最早叫板邮局的是1998年中国建设银行的电子汇兑24小时到账业务,不久工商银行也开行了“汇款直通车”……针对各银行的“速度”利器,邮局再也坐不住了。2001年7月,中国邮政也推出电子汇兑业务,全国已有1.5万个以上网点实现24小时到账。今年12月5日起,中国邮政系统紧随银行,开通了2小时的电子汇兑业务。在银行与邮局比拼技术、速度的同时,二者在汇费竞争上也频频出牌。

不管银行、邮局怎么竞争,竞争的结果只能是服务更人性化、更到位,速度更快捷,网点更普及,汇款手续费更低廉,最终受益的是广大老百姓。(《工人日报》2002.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