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油站:发票竟能随意拿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位机关司机聊起赚外快时说:“一个月多去几趟加油站,多开几张发票,就什么都有了。”

记者在北京一加油站观察到,出租车、私家车以及持油票加油的车大都把钱或油票交给加油工人后就驶离了加油站,很少人索要发票。只有公车和不需个人掏加油费的司机才索要发票,开票处两名工作人员非常忙碌,记者看到好几沓已经开好撕好的发票,记者问:“这么多发票,都已经开好了吗?”“现开费事,要节省司机时间嘛,谁来了就给谁。”当记者说要一张100元的发票后,她从一沓中迅速抽出一张110元的递过来。嘿,1升油没加,白给110元发票。

发票与税收相关,加油站多开发票,税收怎样保证?记者咨询了国税局的一位负责人。他说:目前北京市国税局对加油站的征管是自核自缴,加油站的每台加油机都安装了税控器,主要是通过这部机器上记录的数据来核准纳税额,并通过定期检查发票来核对纳税额。如果发票上的累计加油数量超过了税控器上的升数,就说明加油站偷税漏税了。也就是说在税控机的应纳税基数以下可以随意开取发票!(《经济日报》2002.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