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阀的绰号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们给段祺瑞起了个绰号叫“歪鼻将军”。这是因为他在大怒之下鼻子会向左歪斜,然后要经过按摩才能慢慢正过来。段祺瑞曾有四次被气歪了鼻子:一次是袁世凯坚决不同意他推荐的心腹任国务院秘书长,一次是听说他的得意门生在天津被杀,一次是得知他的三姨太与儿子有染,还有一次是他带一份《对德参战提交国会案》要黎元洪盖章,黎不同意盖,并怠慢了他。这几次歪鼻都是经过按摩才正过来的。

冯国璋的绰号是“糊涂将军”。有一件事说明冯国璋的糊涂程度:袁世凯为了控制他,将自己的家庭教师介绍给他,冯国璋与这位家庭教师结婚后,他的一言一行都被这位如意夫人密报给了袁世凯,而冯国璋直到死,还不知内情。

孙传芳的绰号是“笑虎将军”。孙传芳表面总是笑容可掬,实质却心狠手辣。1925年,孙传芳与奉军作战时,俘虏了对方的前敌总指挥施从滨。施当时已70高龄,见到孙传芳时,还向他行了个军礼。孙传芳满脸笑容地握着施从滨的手:“施老,你好啊,你不是来当安徽督办的吗?那就马上去上任吧。”谁知,施从滨还没到车站,就被枪杀了。

山东军阀张宗昌的绰号是“狗肉将军”。张宗昌嗜赌,当地人称玩牌九叫“吃狗肉”,张宗昌赌时常要耍无赖。参赌的多是他的下级,不敢得罪他,只好背后骂他“狗肉将军”。(《人民政协报》2002.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