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亚萍:从勇者到智者

2002-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深造,到近日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授予的硕士学位证书,昔日乒坛皇后邓亚萍近六年的求学之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中国当代研究”,一个似乎和体育沾不上边的冷门专业,成就了邓亚萍的硕士学位。邓亚萍说:之所以选这个专业,还是和自身经历有关。打球时和退役后,总有外国人问我:“你们中国女运动员的成绩为什么比男运动员好?”开始我也没在意,只是简单地回答:“因为中国这方面的基础好,人多,选材面宽,训练体制也好。”可问的人多了,我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同时觉得自己并未找到根本答案,这个常见的问题的确值得好好研究一下。后来参与国际体育事务,我更加认识到,要想让外国人了解这个问题,并最终了解中国,就必须找到根源。只有这样才能说服别人。

我选择的课题是《从小脚女人到奥运冠军》,例子用的是中国女子乒乓球。我希望能够从我开始,有人真正关注中国妇女和中国女运动员的研究。

为了研究这个课题,我阅读了一些对中国女运动员的研究材料,大部分是外国人写的。我认为,他们没有真正了解中国女运动员的生活和成长经历,因此并不到位。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我得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是中国政府体育政策的制定。国家负担运动员的衣食住行,退役后还能包分配,如此高额投入必然换来成绩的提高。第二是专业体制的训练模式。它能保证运动员以专业的标准训练,而且还有男帮女的训练模式,女选手的成绩自然提高很快。第三就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几千年来,中国妇女都处在被压迫的地位,但也正因为这样,才磨练了她们坚忍不拔的精神。等到新中国实现妇女的真正解放,中国妇女爆发出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

(《北京晨报》2002.12.13)

据12月14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邓亚萍准备前往剑桥大学注册,并在明年开始攻读博士学位,她的课题是: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