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十多岁“提前退休”社会就业雪上添霜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几年,随着劳动岗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些单位让职工享受优惠条件提前退休,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40岁退休的行列,比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提前了十多岁。

北京市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杜午禄近日指出,退休低龄化不但不会缓解就业压力,反而存在增加就业压力的隐患。

由于职工退休后收入显著下降,不少人仍然退而不休,在各种岗位进行“补差”:一方面他们仍有精力从事各种劳动;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也乐于接纳“补差”人员,因为可以不用负担诸如奖金、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也不受编制所限。因此,这批人客观上占据了一部分社会劳动岗位,增加了社会就业压力。

据有关资料分析,一般人的智力产出高峰期在45岁到70岁之间,过早退休显然是对社会知识财富资源的浪费。此外,退休低龄化还将加重知识愈高工作年限越短的现象,目前,一般大学本科生的学习年限与工作年限比为1:2.4,研究生则为1:2。(《中国改革报》2002.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