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果收费不合法,农民可以不交”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采访市长,了解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市长说,给每户农民都发了一本小册子,凡是上面没有的项目,都是乱收费,“如果收费不合法,农民可以不交”。市长之言掷地有声,听上去很有力度。

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地听到这个话。听得多了,情况没改观,疑问也就来了。

有农村工作经历的人都知道,早些年是抢粮、牵猪牵羊加打人,后来见什么搬什么,再后来电视机什么的不值钱了,就扣人,关到派出所去。让农民对这样的一群人说“不”,会有什么结果,是个简单的常识,不知道有多少人敢以身试“法”。

我觉得那位市长的话是本末倒置——如果收费项目不合法,那首先就该制裁违法乱收费的人,斩断伸向农民的黑手,而不是首先鼓励群众抗拒。

那种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之所以成为一些乡镇干部的“日常工作”,就在于很少有人因此被绳之以法。国家有责任也有能力制裁违法的官吏,为什么不行动,却要求养活国家的农民来督促干部守法?(《南方周末》2002.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