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营企业主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瞭望》12月16日第50期以“在劳动的旗帜下”为主题,刊发了一组报道,其中一篇文章披露了记者接触私营企业主的情况。文章说,最为敏感、尖锐的话题莫过于:在20多年改革中形成的私营企业主究竟是社会主义建设者还是新兴资产阶级?

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私营企业主们大都特别看重“劳动者”这个称谓。一位私营企业主这样对记者说:我常常想,自己现在属于什么呢?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还是资本主义剥削者?管理、资本是不是也参与劳动价值的创造?想来想去想不明白。我们认为自己是靠劳动靠管理致富的。

另一位谈起对私营企业主究竟应该如何“定性”时有些激动:我们听党和政府的号召,承担了改革的阵痛,下岗创业。如今我们勤劳致富,还吸收了更多的下岗姐妹来就业,我们能不能算劳动者?

西安中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舒良在接受采访时,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人不可能成为资本家。”

今年55岁的舒良,原是西安电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1984年入党,1989年辞职下海。当时他和五六个人一起凑了19万元创业,搞电抗器,从垃圾堆里找材料。他说,一段时间,公司困难到账上几乎没有一分钱,他们几个创业者甚至还卖过西瓜。

舒良说,创业时的艰难由创业者承担,公司做大后的1995年,就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创业者和员工各占50%的股权,我个人占9%,所有在管理岗位上干够两年半的员工都有权购买股份。目前2/3的职工都是公司股东,我们已创造了十几个“百万富翁”。

舒良表示,像我们这样全民皆股的企业在西安高新区很多。以前有人说“高新区是资本家的摇篮”,实际上我的工资以前每月才2000元,刚刚提到一万元,中层是3000~5000元,普通员工是1000~2000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成为资本家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