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有老年痴呆病人怎么办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的一天,是上海曾小姐的大喜之日。曾小姐早早梳洗停当,等心上人来自己家,相携相依走出弄堂。

突然,隔壁张阿婆冲出人群,指着曾小姐的鼻子就骂:“自小就偷东西,今天还有脸出门!”

无端受辱,曾小姐一纸诉状将隔壁阿婆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张阿婆侵犯了自己的名誉权,赔偿精神损失费2000元。法院对曾小姐的要求最终不予支持。原来,张阿婆已被确诊为老年痴呆,丧失了行为能力。

陈女士最近颇为头疼,70多岁的老父忽然变得难伺候起来了。常常到了晚饭时间,陈女士在厨房烹、炸、煎、炒,一身油烟忙个不停,老父却穿戴整齐要出门了。刚小心问一声:“阿爸,你到哪里去?快吃饭了!”迎来的是劈头盖脑一句:“怎么,你查户口啊?你是公安局?”老人自顾自出门去了。这一去,若不去找他,两三个小时,老人会一直坐在小区花园的长凳上发呆,全不顾四周暮色已近。陈女士背地里和母亲商量:阿爸现在没了时间概念,好歹还算认识家门,要是有一天走出去了,找不着家怎么办?于是写张纸片,注明老父姓名、年龄、住址、电话,想放进老父口袋,没料到却又遭驳斥:“怎么?当我是犯人吗?弄个卡片别在身上!”

在何女士眼里,陈女士的遭遇绝对还是“初级阶段”。随着何女士的老父病情发展到了中、后期,她的痛苦与疲倦也不停歇地与日俱增。

有一天,母亲急急来电:“你爸爸跑到警署去了,说要去自首,拦也拦不住!”放下手头所有事情,何女士和兄弟姐妹忙赶去母亲家。老父不顾劝阻,硬要往外走:“我家里藏了金条,我犯了错误,我要去自首!”九十月的天气,暑热未消,父亲穿上棉衣、棉裤,内衬两件毛衣,热汗直流,硬是不肯脱,说是“怕冷”。

77岁的王老伯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老伴体贴,儿女孝顺,日子原本也有滋有味,可近两年随着王老伯的“糊涂”,家里的欢笑少了许多。在外地读大学的孙子楷南放假回家,一天晚上到楼下上厕所,发出来一些响动,在客厅昏暗的灯光里,爷爷走了出来,用一种很警觉的眼光盯着他,问:“你是谁呀?”奶奶忙跟出来,说:“没事,那不是孙子吗。”“那不是我孙子。”楷南在原地站了好久,觉得心里一阵阵地酸楚。事后,爸爸告诉他:“没办法,你爷爷现在就这样,经常不认识人,他总把你妈当成护士,家里只有你奶奶没被他当成过小偷。”

一般来说,老年痴呆病人除了认知及社会生活功能下降以外,90%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精神行为问题,如猜疑或妄想、幻觉、睡眠障碍,焦虑,恐惧等。“老年痴呆,带来的不仅仅是病人的痛苦,更给家人带来巨大的负担。”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主任肖世富说。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收治、收养老年痴呆患者的医院和养老院床位数,大约在5000个到8000个之间,而上海的老年痴呆患者人数在10万以上,现有设施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专家呼吁,社会应加快建立针对老年痴呆人群的专门医疗和商业保险;此外,为使老年痴呆患者的家属能迅速掌握专业护理知识,我们也应像国外那样,成立由专家、医生、居委、社工等组成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家属协会,组织对家属进行专业培训。(《解放日报》2002.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