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能不能改个怪名字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3岁的王先生9月26日到北京八角派出所户籍科递交申请材料,要求将自己的姓名更改为“奥古辜耶”。11月5日,警方告知王先生不予批准。11月11日,王先生以行政违法为由起诉警方。12月3日,王先生撤诉,称其已办理了变更姓名手续。

据公安机关透露,近年来想改名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公民有没有改变自己名字的权利?

辽宁师范大学李亮子说,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不好。中国人口有13亿多,重名现象很严重,要充分发挥一下文字的魅力,起的名字怪异又有何妨?

大庆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曹庆涵说,警察代表国家执法,不必为难。因为法律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但同时,公民也负有责任和义务。有人改名“皇军来了”,行吗?不行!损害国家利益。有人改名“我是大爷”,行吗?不行!损害社会公德!警方理直气壮不批准,而且还应给以禁戒。

郑州大学法学院张元元认为,公民在修改自己的名字时应当遵循民法中的基本原则,即“公序良俗原则”和“禁止权力滥用原则”。(《法制日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