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获奖,父母为何乐不起来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林林在石家庄上小学六年级。几天前,他的父亲给记者寄来了一封信,信中说,他的孩子参加过多次“全国性”的作文大赛,每次都能得奖。面对孩子欣喜的表情,他却禁不住生发出一丝疑问,这些“大奖”到底有几成是真的?

在林林的家长向记者展示的一张获奖证书中,根本看不出大赛由哪一单位举办,只有“曙光杯”全国青少年作文大赛组委会的字样,盖的也是同一名称的公章。一个“二等奖”被写成了“式”等奖。

石家庄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周克林说,目前针对学生举办的各类活动实在太多,非法合法俱存,很多故意绕过了教育部门这个弯。只要在某家报纸上登个比赛广告就能做,尽管号称是“全国性的”,事实上却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单位或者个人。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赛,一些作文大赛的组织者甚至在撒向各个学校的大赛通知单中,明确提出教师每组织一个学生参赛,就给多少“回扣”。

一位在工商局工作的王姓家长告诉记者,他家孩子去年在一次作文大赛中获了奖,大赛组委会提出让交近200元的参赛费用,然后才给孩子发获奖证书。他认为这纯属骗钱,但孩子哭着闹着,结果还是违心地照办了。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明知大赛有“假”,但仍要掏钱为孩子买获奖证书,就是希望孩子升学、择校时这些证书可以派上用场。

然而,在记者采访的几所中学的负责人都说,因为现在作文比赛良莠不齐,领个证书太容易,因此学校不会把这个当成学生能力的证明。(《新华每日电讯》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