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议虽好推行不易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浙江省诸暨市天马实验学校高一(8)班学生发出倡议:“立足环保,勤俭节约,建立课本转续使用制度”。倡议得到了浙江省教育界人士的热烈响应。但是,这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的课本“转续使用”制度,并未能在浙江全省获得推广。

据诸暨市教育局副局长侯纪辉介绍,主要是遇到了4个问题:一是目前国内课本纸张的质量难以适应长时间的“转续使用”,国外推行这项制度的国家使用的课本纸张都是质量最好的“铜版纸”;其次,读书时常在书本上读划批注,使课本转续使用难以实施;三是许多城市里的家长反对旧课本转续使用,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买新的;四是课本“转续使用”受到了出版部门的反对。拿新华书店来说,大部分的利润就是来自教科书和相关练习册的发行。(《中国妇女报》2002.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