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上一颗“磁浮”心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柏林人工心脏示意图天呈制图

一位46岁男性患者,8年前出现胸闷不适,心跳过缓,安装了永久性起搏器。1997年被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5年来,应用药物治疗,仍不能控制病情,并逐年加重,生活已经完全不能自理。经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德心脏中心主任刘中民教授仔细检查后,确认患者病情已到了终末期,心脏移植或植入人工心脏是挽救患者生命有效的治疗手段。为抢救病人生命,12月16日,在德国心脏中心副院长翁渝国教授的亲临指导下,以刘中民为首的医疗小组成功地将一颗重量仅200克、大小只相当于一节一号电池的人工心脏植入患者的胸腔内,使他的心脏恢复了强有力的跳动。这是国内乃至亚洲首例完成的永久性完全植入式柏林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柏林人工心脏(Birlin heart INCORI)是目前世界上一种最先进的完全植入式人工心脏。它的转动采用磁浮技术,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效率高、可长期辅助等优点,患者术后只需携带一组电池即可活动自如。(《文汇报》2002.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