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启功养生轶事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已是86岁的老朽,当属垂暮之年,可现在总是这样,一会儿这儿开会,一会儿那儿有事找,说句绍兴话,真真是吃勿消啊!”启功的确活得很累,是盛名之下的那种累。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启老却始终保持着宽容大度,豁达幽默的处世态度,这正是他的长寿秘诀。

人上了年纪,身体难免会有些不适。由于颈椎病发作,启老被送到医院做牵引,这本是一桩很痛苦的事,可他却躺在床上做了一首《西江月》:“七节颈椎生刺,六斤铁饼栓牢,长绳牵系两三条,头上数根活套。虽不轻松愉快,略同锻炼晨操,《洗冤录》里篇篇瞧,不见这般上吊。”

还有一次,启老因血脂高而去医院输液,他又就此而作了一首《渔家傲》:“眩晕多年真可怕,千难苦况难描画。动脉老年多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能大。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加倍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

有一回,医院给启老的家人下了“病危通知书”(其实这已不是第一次),他被严格“管制”起来。有人问看法,他说:“浑身实难受,满口答无妨。扶得东来西又倒,消息传来贴半张,仔细看,似阎罗置酒,敬后台光。”如此乐观地看待生死,阎王也无可奈何了,于是他又一次“策杖回家转”了。(《健康》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