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幽默标语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在国内出差,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标语。

去河南,我看见一条标语:“抢劫警车是违法的!”去江西,我又看到一条标语:“横卧铁轨,不死也要负法律责任!”让人回味。

有一些堪称经典的标语前,我还会拍照留念。比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计划生育,丈夫有责。”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尤其深刻地感到自己的确是生活、生长在地球上最文明最古老的国度。

在河北,紧挨着一片希望的原野,路边充满诗情画意的农舍上用白漆刷着这样一条标语:“要在春季掀起计划生育新高潮!”这很显然抓住了这一工作的季节性特征,但似乎过于直白了一点;在山东,我看到一面墙上用红色油漆写的几个飘逸大字:“少生孩子多养猪!”这条的优点是简洁明快,缺点是容易产生歧义;在河南某乡政府大门旁,有这么一条标语:“光纤没铜,偷也没用!”这条标语的出发点无疑是好的,但会不会误导人去偷含铜的电线呢?我在上海悬挂于浦东大道两侧的旗帜上还看到这样一条:“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粗一看,没什么问题。细一想,则爆笑不已。(《杂文选刊》2003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