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被发现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您听说过临高语、莫语、柔若语、格曼语等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吗?这是我国又新发现的40多种少数民族语。

1956年,我国对全国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普查时共发现了60多种少数民族语言。20世纪80年代以来,民族语言工作者深入边疆、山区、海岛,陆续发现了一批鲜为人知的语言。到目前为止,我国陆续发现的语言已经有120多种。

专家认为,这些“新发现语言”虽然使用人口不多,集中在山区、边疆、海岛等偏僻地区,往往不被人们所注意,但它们对于解开历史谜团、发展我国的语言学、繁荣民族文化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而目前一些小语种正面临消亡的危险。他们1985年调查时曾经发现过的一些小语种,最近再去调查时就已经不复存在了。有关部门应加快保存和抢救的步伐。(《北京晚报》2002.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