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雄》受辱张艺谋发怒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英雄》剧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一些记者对该片予以否定的激烈言辞,张艺谋终于发怒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用“打架”形容武戏是故意还是不明白

“有这么一个细节,我觉得很丢人很丢人。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一位记者问:‘张艺谋,《英雄》这部片子除了打架、风景和大明星以外你还有什么?’这是一个具有挑衅意味的问题。但当时我还是很客气地回答他:‘我希望你不要用打架这个词,因为那是对这个行业的不尊重。我们在座的有最优秀的武术导演,最优秀的武打演员,你不应该用打架这样一个贬义词。’他听了便一撇嘴,作出一脸的不屑。在我回答他问题时,他竟开始打手机,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我认为这是个很诬蔑人的问题。我不是拍武打片出身的,可有人是,而且他们为此干了一辈子,那是他们的事业,你用‘打架’这个词,是故意还是不明白?”

该不该呵护自己的电影“航母”

“像李连杰、张曼玉、梁朝伟、甄子丹等人听到这样的问题后都很震惊。他们提出:‘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他们从中感到了一种‘仇恨’。”

“就现在的国内影视界,可以说我们很少有力量能将一批华人中的演艺精英集中到一起去完成一部中国影视史上的‘航母’。这是一部导演风格的电影,他们个人的表演时间其实非常有限。以他们这样的大牌地位,就影片本身对他们而言绝对是‘屈就’的。但是他们义无反顾,而且所有人的片酬全部减半,一拍就是六个月。他们为什么呀?他们还需要靠这样一部群像式的电影来宣传自己吗?”

“使我感到丢人的是,在那么多中国电影精英和几百海外媒体面前……那种不屑,那种要灭你、要砸你、要收拾你、要踩你、要臭你的敌意……这种抱着出一个打一个的心态的批评本身就是变态的!”(《北京青年报》2002.12.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