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晴雨表”为何失灵了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坚信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然而,近年来股市持续走熊与我国GDP持续高增长的宏观经济形势却大相悖离。日前一项调查显示:继去年投资者大面积大幅度亏损之后,今年又有近八成投资者亏损20%以上。“晴雨表”不复灵验,原因何在?

前些年指数涨得有点多 上海股市1990年诞生时,其指数起步位是100点,至2001年中已攀至2245点,升幅高达21倍之多,而同期我国的GDP增幅为两倍多。从这个角度看,始于2001年的暴跌,有其“消肿”和价值回归的合理成分。

上市公司业绩下降 上市公司的业绩应是决定其股价并进而决定股市走势的基本因素。然而,1992年以来,国内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从0.419元一直滑落到去年的0.136元。显然,盈利一年不如一年的上市公司,已不能完全体现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

不少优秀企业尚在场外 最近十年来民营经济的成长极为迅速,其为GDP高速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43%。遗憾的是,民营企业中的出类拔萃者尚不能进入股市,否则,中国股市与宏观经济就不会像目前这样南辕北辙了。因此,让更能代表先进生产力的企业进入证券市场,几乎是业内所有人的共识。(《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