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更赞同“男主外女主内”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结果显示,在年龄为18-34岁青年女性(3806人)中,认同“男主外女主内”的人仍然有48%。从调查结果看,女青年的性别角色意识与其婚姻生育情况有关:初婚年龄越低,认同率越高,初婚在20岁以下的女青年认同率最高,约52%,初婚为26-30岁的女性认同率最低,约37%;生育孩子的数量越多,认同率越高;家务劳动时间越长,认同率越高。

女青年的性别角色意识还与其社会角色被社会承认的程度有关:女青年受教育程度越高,认同率越低,文盲和小学文化程度的女青年中,认同率达59.5%,高中及其以上学历者认同率仅为21.4%;有技术职称的青年女性,认同率很低,高达80%的不认同;女青年收入越高,认同率越低。(《中国妇女报》2002.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