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宙斯盾将驶向何方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16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宙斯盾舰“雾岛”号,在群众的抗议声和家属的送别声中驶离横须贺军港前往印度洋。日政府声称,此次派遣“雾岛”号去印度洋,是基于日本制定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

据外电报道,“雾岛”号驱逐舰排水量为7250吨,舰上官兵约250人。舰上雷达搜索范围约为500公里,能够同时捕捉200多个目标并可同时对其中的10个目标发动攻击。舰载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

用如此先进的宙斯盾舰替代已在那里执行过一段时间勤务的常规舰艇目的非同小可。据介绍,目前世界上除美国海军拥有约50艘宙斯盾舰外,只有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4艘正在服役的宙斯盾舰。

此间军事评论家指出,为了确保对日本领空的防卫,通常必须有两艘宙斯盾舰处于值勤状态,而另一艘则必须处于备战状态,因此对于日本来说,能够机动的宙斯盾舰只有一艘。如果美国真是出于对伊作战需要,它完全可以从本国服役中的50艘宙斯盾舰中再抽调一两艘来,这样做远比甘冒日本出现防空空白的危险抽调“雾岛”号去印度洋要合乎情理得多。日本偏要这样做,固然有日本政府迫于美国强大压力,为显示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同盟立场,不得不派军舰支持美军对伊行动的一面。但同时也掩盖不住日本有意借美国反恐行动扩大自卫队在海外活动空间图谋的另一面。(《光明日报》2002.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