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健康人选择安乐死惹争议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数情况下,愿意接受安乐死的都是那些身患绝症、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但最近在澳大利亚,接连有身体健康的老人选择安乐死,这一现象曝光后立即引起各界争议。

莉塞特·尼戈特今年12月15日迎来八十大寿,但身体健康的她却于11月19日在家中服用过量药物自杀身亡。她留下遗书道:“过了80年的好日子,我已经知足了。我要阻止生活从此变坏。现在,我正在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我希望可以控制自己的生活。”尼戈特生前参加过一个叫做“去世工作间”的组织。这个组织的发起人是菲力普·尼奇克医生。尼奇克是安乐死的积极倡导者。而在11月初,昆士兰州一对年近90的夫妇叙德和玛乔丽·克罗夫特也选择同时安乐死,因为他们谁都不愿意在对方先走一步后把自己孤独地留下。巧的是,他们也曾参加过尼奇克的“去世工作间”的活动。

安乐死的反对者、“生命权利”组织成员玛格丽特·泰伊认为,向他人提供自杀帮助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如果安乐死被合法化,那人们就会很轻易地结束他们的生命,因为他们觉得已经活得够长,没有必要再继续活下去了。”尼奇克则辩解说,自己曾多次劝说尼戈特放弃自杀的想法。“但有些时候,你真的很难改变一个人的想法。”(《健康报》2002.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