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芬奇发明之中暗藏“机关”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4日报道,在BBC即将播出的一部电视系列片《莱奥纳多》中,披露了一个惊人内幕:欧洲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莱奥纳多·达·芬奇,很可能在他的许多发明中,故意加入了一系列“人为缺陷”,目的是为避免它们被用于战争!

达·芬奇的研究和发明涉及大量军事和机械领域。他发明了飞行机械、直升飞机、降落伞、机关枪、手榴弹、坦克车、潜水艇、双层船壳战舰、起重机等等。他还在数学领域和水利工程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据《莱奥纳多》的制片人麦克尔·莫斯雷透露,在达·芬奇许多革命性的发明中,大都暗藏着一个非常简单明显、但却又是可以纠正的缺陷。而且,该缺陷只有在制造这些发明的过程中才会暴露出来。莫斯雷为验证自己的推断,在拍摄这部专题片时请来了专家,按达·芬奇当年的设计重新制造了他的5种发明——坦克、滑翔机、降落伞、潜水服和一个自动机械装置。当军方人员对达·芬奇设计的坦克进行测试时,毛病立刻就显现出来了:坦克的齿轮部分正好装反了。同样地,滑翔机也有缺陷。莫斯雷说:“如果你按照达·芬奇的说明书去操纵滑翔机的话,你会发现他的指示和你应该做的正好相反,结果就是滑翔机会一头栽到地上去!”

“专家们解释说,之所以有这些缺陷,是因为达·芬奇对其中的原理还了解得不深不透所致,但这种说法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莫斯雷说。在达·芬奇的水下呼吸器设计图纸旁,他写下了这么一句话:“真正的魔鬼深藏在人类的心中,他们将学会如何在海底杀人。”莫斯雷认为,这句话也许可以解释达·芬奇为何要在发明中暗藏“机关”的原因。(《生活时报》2002.12.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