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战末期“血腥报复”250万德裔居民被逐出捷克

2002-12-2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世纪初,捷克斯洛伐克境内居住着一批德裔少数民族,由于他们居住的地区位于捷克易北河和奥德河之间的苏台德山脉一带,便被当地人称为“苏台德德国人”,人数共有250多万。

二战末期,捷克从纳粹铁蹄下被解放。1945年,250万“苏台德德国人”被当时从伦敦归国的捷克流亡总统艾杜亚德·贝尼斯下令驱赶出境,他们的房屋和土地也全被没收,一些“苏台德德国人”甚至被愤怒的捷克人打死。74岁的彼德·克莱普斯是当年被驱赶出境的“苏台德德国人”之一。克莱普斯告诉记者,二战末期,好多无辜的“苏台德德国人”被捷克士兵关进临时监狱,他亲眼看到一些德裔小孩在企图从监狱内逃跑时,被卫兵射杀在他们父母眼前。克莱普斯回忆说:“经常有三四十名苏台德人被拉出去集体枪毙,没有任何原因,仅仅因为他们是德国人。”除了被枪杀,还有一些“苏台德德国人”遭到活埋。德国史学家估计,总共有数千德裔居民死于捷克人的报复行动。

这段“大驱逐”历史被捷克政府隐瞒了数十年,直到捷克共和国申请加入欧盟组织之际,由“苏台德德国人”幸存者及其后裔组成的“申请赔偿组织”正式致信捷克现任总统哈维尔,要求该国政府在加入欧盟前,必须归还他们当年被没收的全部财产,并向所有受害者和死难者致歉。一些老年捷克人认为,尽管“苏台德德国人”当年没有直接参与纳粹德国的侵略战争,但他们却是希特勒的狂热支持者,由于他们的告密,无数捷克境内的犹太人被关入了纳粹集中营,其中许多人被杀害。(《青年参考》2002.1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