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川“官诫”震荡“衙门作风”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3日,重庆合川市出台了在全市开展效能建设的有关方案。该方案以“依法、快速、便民、优质”为基本目标,具体划出11条“红线”,包括对不佩证、不置牌上岗经指出不改的,无正当理由不在规定时限内就所办事项作出决定或者提出意见的,违反规定要求相对人承担不合理义务的,刁难、训人、骂人的等等。违反者,“一年内被告诫一次的,在本年度考核中不能评优秀;被告诫二次的离岗学习,只发基本工资;被告诫三次的,在本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被告诫四次的予以辞退。”该方案同时规定,告诫材料存入人事档案。合川人亦称此方案为“官诫”。

该方案从实施至今3个月,合川市便有15人因为违反规定而受到告诫。

在合川,许多老百姓对“官诫”都持赞同态度,人们担心的是“官诫”不能持久。合川市建设银行职工周云认为,寻找一种管“官”的制度,使老百姓受益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凭一个效能建设便想彻底解决各机关的官僚作风,这无异于天方夜谭。

重庆社科院社会所所长俞平研究员认为,衙门作风和官僚思想造成目前官员们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下降。合川的“官诫”有待时间检验,但至少这种探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表现。(《工人日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