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武大郎祖籍有价值吗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水浒传》中被称为“三寸丁”的武大郎从来是被人看不起的人物,但是近年来却有一些文化人围绕武大郎究竟是河北清河人,还是正宗山东人士这个命题在打笔墨官司。甚至听说有的还在考虑酝酿成立武大郎研究会什么的,真是令人费解。

当我们今天重新认识武大郎时,应看到他憨厚、善良、勤劳、本份的一面,但充其量,他不过是个好人,从本质上讲,他毕竟仅会打烧饼,并没有什么文功武略,或重大发明创造,若人为地将他硬往“历史文化名人”排名榜中挤,恐怕“份量”还是不够的。在历史上错综复杂的区域隶属关系变迁中,武大郎究竟是山东人还是河北人,这个争论究竟有多大的价值与必要呢?

依我之见,这种“武大郎文化热”首先反映了当今一些人对先进文化这个概念并没有准确、深刻的理解。其次,也折射出当今一些人热衷于走旁门左道的不良价值取向。(《光明日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