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时能有个人纳税排行榜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是大款但不是纳税大户”这一现象引起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中国何时能有一个名人、明星纳税排行榜?对此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钱晟认为,近5年来,虽然个人所得税收入平均以40%的速度猛增,人们越来越关注这一税种,但还没有真正形成一种纳税光荣的社会氛围。

一些发达国家的排行榜看似简单,其实与整个税收的运行模式、机制有关。在日本,那些歌星影星进入纳税排行榜被视为光荣,说明他人气很旺。而我国现在并不是这样。比如,有的歌星拿钱很多,但可能是公款给的,这种认可并不一定是市场的认可。由于这些现象的存在,老百姓就有这样一种印象,把纳税看作是对他们的一种惩罚;而那些真正依法纳税的人也没有感觉到纳税的光荣,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社会没有给纳税人以应有的地位。

我国难以排定排行榜也与中国传统“不露富”的思想有关。人们总是把私有财产视为“隐私”,这其实是市场经济不发达的表现,也折射出我国以前对私有财产没有明确的定位。(《中国财经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