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十大评选风”提问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形形色色的评选活动充斥在我们生活中。尤其是到了年末,一股“十大评选风”显然有愈演愈烈之势。日前,记者在网站上检索与“十大”有关的新闻时,发现其中近半数与评选有关。

据粗略统计,目前的评选之风在经济领域最为盛行。从权威的政府评选、媒体纯粹的十大新闻事件或十大人物,到各种协会、公共团体和商业机构的评选,大多围绕经济领域做文章。

著名经济专家茅于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方面说明经济在人们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另一方面也说明部分评选的功利色彩比较严重,评选方和被评选方显然各有所图。比如说部分媒体希望通过评选拉一些大客户,这在房地产、汽车评选中表现得比较明显,有些协会或者商业机构,则希望从评选中得到一些活动费用。

曾在哈佛大学专门学习和研究过评选、社会调查的零点调查集团总经理袁岳说,目前我国的评选与国外相比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与过去相比有所进步,但仍有所偏颇之处。比如说许多评选,只以财富为核心。评选拘囿于十大企业、十大老板、十大经理人,像国外出现过的“十大爱心人士”、“慈善捐款人士”等社会公益方面的评选则很少涉足。另外,国内目前评选多由非专业化的媒体来进行,因为没有专业化的标准,评选出来的结果与行业认同的结果往往大相径庭。

据悉,评选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美国的评选内容涵盖社会各个领域,仅对人的评选就包括最模范的秘书、护士、白领等各个行业,这是希望排名能带给不同职业人群成就感,更注重社会公益性。(《北京青年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