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挽救自杀者——当今社会的重要课题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从济南市120急救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120接诊的自杀患者有80多名,已经占到了接诊患者的3%左右,这些人采用的自杀方式主要是跳楼、“跳黄河”或者喝药。在几种导致自杀的危险因素中,因精神抑郁症自杀死亡者占了较大比重。

去年7月,济南“专升本”女大学生、19岁的小刘因学习成绩总不太理想,感觉自己这么没用,活着还不如死了!她拧开了家中的煤气,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幸亏被及时发现而自杀未遂。目前,经过心理治疗后,她已从抑郁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现在她觉得,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东西远比“专升本”重要!

济南市120急救中心大夫刘伟说,碰到自杀患者时心情特别沉重,他们大多数都很年轻。实际上,自杀事件的背后往往隐藏各种矛盾,挽救自杀者的生命,绝不仅仅是医生的事。报社热线值班员薛梅认为,如果能建立专门的预防机构,那真是件大好事。(《齐鲁晚报》2002.1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