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佣入沪中国保姆受冲击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悉,上海家利来家政服务将引进菲佣,虽说只有1至2人,且月薪高达300至800美元,但提出需求的家庭已有10户,其中9户美籍华人。

由于目前上海引进外籍家政服务人员的正门还未开启,家利来菲佣进沪走的繁复程序决定了引进一个菲佣的“成本”极高,约需三四元万人民币。

菲佣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其专业化和职业化素质非一般保姆所能比拟。菲佣其实早已悄悄生活在上海的一些外资银行老板家中。只是她们来到中国,通常持的是商务签证,每隔一段时间,就得申请延期,否则就会成为“黑户”。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现在菲佣已成规模的广东省情况来看,一旦菲佣入沪的“正门”打开,如果国内还没有出现可与之抗衡的高端家政服务供应商,我国香港、台湾等地菲佣大批涌入的情况将重演。

家利来的夏君总经理曾接到过本土高级保姆对引进“菲佣”大为不满的电话,认为“菲佣”抢了她们的饭碗。于是,夏君将一位曾做过老师的“高级保姆”带到公司的样板房,想亲眼见识她的家政服务。当得知做家政还得擦地板甚至擦马桶时,这位“高级保姆”立即表示出不屑,“我只是辅导孩子学习,怎么能干这种粗活呢?”接着头也不回地走了。

夏君认为,这说明大多数本土“高级保姆”没有良好的服务心态,甚至不具备身为“高级保姆”应具有的素质。(《中国商报》2002.1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