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格考在新闻界掀起波澜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明年起,全国新闻从业人员将实行资格准入制度。12月22日,上海市先行一步,换发记者证资格考试在全市5个考点举行,中级职称以下的记者、编辑、新闻节目主持人等数千人参加考试。

考试共3个小时,前一小时完成50道时政选择题,后两个小时完成70道新闻业务选择题以及两道简答题和根据材料写新闻及评论,全部开卷考试。考完后大多数年轻记者认为题目虽然多但不是很难。上海《解放日报》青年记者陈瑜提前一个小时就走出考场,她告诉记者说,用答题卡等新形式考试,对于她们这样出校门不久的青年记者并不陌生,考试应该容易通过。

不过那些许久没有考过试的三四十岁的老编、老记们,确实有些手忙脚乱,用铅笔画答题卡、填准考证号码等,对于他们是第一回,小心翼翼地涂这些小方块,还经常弄错。《文汇报》资深记者王宝来是实足做满三个小时才走出考场,题海战术忙得他不亦乐乎。虽然填涂答题卡使得他们有点不适应,但对于后面的新闻业务题,经验丰富的老记们就比刚刚从大学校门走出不久的小记们占了上风。

记者上岗要实行职业资格制度,这一措施出台,在上海新闻界掀起不小波澜。感到压力特大的是一些年岁大的老记者编辑,临近退休还要进这样的考场,感觉有点怪,而对此,年轻的记者们大都认为竞争能带来活力。(《检察日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