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懋征战胜癌症用“四乐”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霍懋征是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国宝”。

1993年霍老患了妇科癌症,此时她和老伴正在筹建一所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尚未竣工。霍老一面工作,一面配合医院的治疗,两年后,病情基本稳定又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她说:“人生只有三天,我们得总结昨天,珍惜今天,憧憬明天。”

霍老的饮食并没有特别的,早晨一般是一杯牛奶加麦片,一只蛋清。午餐和晚餐都是几个素菜,很少吃肉。十年来,霍老的身体一直很好,她战胜癌症的法宝“人生四乐”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即自得其乐、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天伦之乐。

霍老说她的家里像个幼儿园,她又像多国部队的总司令。家里的摆设虽然简单,却颇具童趣。阳台鸟语花香,屋里小狗汪汪,水缸内鱼翔浅底,这叫“自得其乐”。霍老很知足,从不为自己住房简陋、待遇不高之类的问题烦恼。这是“知足常乐”。提起“助人为乐”,霍老帮助过的人数不胜数,去年她到重庆讲学,人家给了1500元钱,霍老当场就全部捐给困难学生。即使素不相识的人有了难处,只要找到她,她总会尽心尽力给予帮助。霍老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回到家中她可以尽享“天伦之乐”。

如此人生四乐的开阔心胸,为她赢得了一个健康的晚年,谁也不会想到今年81岁的霍老是一个癌症患者。(《大河报》2002.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