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甲醛“克星”尚未找到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居室装修热的升温,“健康呼吸”已成为人们的迫切需要。最近兴起的活性炭吸附法,就是把活性炭放在家里来吸附甲醛等有害气体。市场上销售的室内空气净化装置包括冰箱、卫生间除味剂等基本上都以活性炭作为主要成分。

近日北京市劳保所室内环境检测中心实验结果表明,使用活性炭对室内甲醛吸附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强制通风的时候,效果会明显一些。但由于活性炭本身的能力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消除污染。另外,由于甲醛本身的顽固性,即使添加了高锰酸钾之类的催化剂,也不能起到分解作用。目前还没有发现能对甲醛进行彻底分解的物质。另外,活性炭吸附达到饱和后必须更换,或者拿到室外进行晾晒使它再生。也就是说活性炭净化器或者冰箱除味剂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北京广播电视报》2002.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