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骨”修复“人脑壳”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曹谊林教授等连续将构建的“组织工程化人体骨”临床用于骨缺损患者的修复治疗,并获得巨大成功。

所谓“人体骨”,是采用人体自身骨髓基质干细胞为种子细胞,通过体外诱导扩增为成骨细胞,由此培养、构建出的。曹谊林教授等成功地将“组织工程化人体骨”临床应用于修复20例齿槽裂、黎状孔凹陷、先天性颅面畸形等患者的骨缺损,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随访期最长的达两年。经组织学检测和CT扫描证实,“组织工程化骨”在人体内确已形成,并具有良好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

一名儿童4个月前因车祸造成颅骨大面积缺损,几乎找不到如此大块的自体骨能给予移植修复。最后在组织工程学专家及手术医生的帮助下,一块占颅骨总面积六分之一的“组织工程化颅骨”将孩子缺损的颅骨完整地修复了。目前,通过构建的“人体颅骨”在人体内稳定存在,生长良好。(《新民晚报》2002.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