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魂烟”控制不了人的思维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不慎被“迷魂烟”迷昏而受到和珅摆布,不少观众对迷魂烟究竟是否有如此大的功效将信将疑。近年来社会上也不时流传诸如某人被香烟喷了一口,就俯首贴耳拿钱拿物给别人的传闻。

医学上的确有些呼吸道吸入麻醉剂的麻醉方法,但是,目前所知的任何麻醉药物都不可能达到控制人的思维、而人体仍可正常活动的效果。事实是,吸入麻醉药物在人体达到一定浓度后,人的意识就会丧失,活动能力也随之消失。被麻醉者会处于一种类似于睡眠的状态中,也就是说,被麻醉者不可能听由“施毒者”的摆布,而行动正常,去照“样”写字,或者取钱、拿物。恰恰相反,他们或者已被麻醉,既不能思维又不能行走、写字、拿物;或者未被麻醉,思维和行动均不受控制。若今后在类似《铁》剧播放“迷魂烟”剧情时,屏幕应同时打出“纯属戏说,无科学依据”字幕。 (《北京晚报》2002.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