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补”维生素得不偿失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服用维生素片剂的人日益增多,并出现了过分夸大维生素片的抗病健身功能的倾向,甚至有人说,平衡饮食只能满足人体维生素需要的60%。然而,最新研究证明,“大补”维生素会使人体被维生素所害。人体到底需不需要“进补”维生素?需要补充多少维生素才科学?

人们普遍认为服用胡萝卜素会减少癌症的发病率。而英国一家权威癌症研究机构进行临床测试后,得出了相反的结论:食用过量的胡萝卜素反而会增大病人——尤其是吸烟者患肺癌的机会。专家认为,成年人每天摄取600-700毫克维生素A即可保持皮肤、头发及免疫系统的健康。而一片多维片中维生素A的含量高达1500毫克,如果人们在日常饮食中选择了强化奶粉和麦片,每天再服用一片多维片,体内就会含有过多的维生素A,不仅会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还容易造成老年人骨折。

为消除维生素片厂商对消费者的种种误导,欧盟对维生素类药品的产品说明作了统一要求。根据规定,维生素药品标签上都要注明:维生素不能代替均衡健康的饮食,服用过量维生素对健康有害等字样。维生素能够预防、治疗某些疾病的说法均被禁止,以减少对人们的误导。对于维生素的功能,营养专家的观点是,对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大补维生素片是不必要的。(《健康》2002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