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糖醇护齿功劳在唾液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有些报道过分宣传口香糖中木糖醇的作用,使消费者误认为木糖醇含量越高防龋效果就越好。对此,全国牙防组成员胡德渝教授指出,含有木糖醇的无糖口香糖的护齿作用主要源于唾液。

胡教授说,木糖醇作为无糖口香糖的甜味剂不会被致龋微生物发酵并产生酸性物质,所以它不会腐蚀牙齿。咀嚼无糖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流量,唾液能中和口腔内的酸性物质,其含有的丰富的矿物质还可帮助牙齿的再矿化,参与牙齿脱矿部位——小龋斑的早期修复。

大量国外临床试验表明,口香糖中的木糖醇含量多少并不影响防龋效果。如加拿大的坎德曼所做的为期两年的临床试验表明,木糖醇含量为15%和65%的无糖口香糖在防龋效果上没有差别。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护齿口香糖时,木糖醇的含量高低不应是主要因素。(《北京晨报》2002.12.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