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电视剧遭遇“寒流”

2002-12-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长沙举行的金鹰节“电视节目会展”上,制作公司推出电视剧137部(3245集),但是购买者并没有购片热情。

供求关系的失衡带来的市场反应令人心痛。众多电视剧制作单位,特别是一些民营的规模较小的单位,在2002年冬天感受到“寒流”的袭击:每集电视剧去年可以销售60万元左右,而现在连40万元都不到,下降了30%左右。

一项数据表明,去年全国电视剧购买大约有29亿元,而今年仅为20亿元,下降幅度为历年之最,但制作成本却不降反升。市场不景气,制作公司都想用明星来支撑这个市场,而明星的要价则逐年上升,已经从过去的每集4万元——6万元升到今年的10万元——12万元。

中国视协主席杨伟光深有感慨地说,“演员的价位太高,脱离中国目前的实际,把电视剧包括综艺节目的成本弄得太高,人家买不起,会产生严重后果,成为制约电视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文汇报》2002.1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